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使用 NVDA 在檔案總管中選取多個非連續項目

我錄製了一個短片,示範如何使用 NVDA 來進行 Windows 檔案總管的多重非連續項目的選取。

在播放影片之前,請先耐心閱讀以下說明文字,以了解影片中所用到的一些快捷鍵。最好能夠將這些按鍵背起來,往後使用電腦的時候才會更順暢、更有效率。

Windows 檔案總管的相關按鍵:
  • Alt:顯示主選單。
  • F6:讓鍵盤游標在檔案總管的幾個內容區塊之間輪流切換。當我們想要把鍵盤游標移到檔案清單時,用 Tab 鍵比較慢,而用 F6 可以更快地達到這個目的。
  • 空白鍵:選取項目。
  • Ctrl+方向鍵:保持目前的選取結果,並且將游標移往其他項目。
大致了解相關按鍵之後,請點我開啟影片,或直接播放下方的影片。如果覺得影片的解說不夠清楚,可以參考本文最後附的操作步驟說明。


操作步驟:
  1. 在檔案總管中,按 Alt 鍵,然後按「方向鍵下」,此時游標應該會移動至「檢視」選單的功能區塊內。接著按幾次 Tab 鍵,直到碰到 「項目核取方塊」這個選項。確認此選項是否已勾選,若未勾選,則按一下空白鍵把它勾選起來。勾選之後,檔案清單區塊(項目檢視清單)就會在每一個檔案和資料夾項目上面多一個核取方塊,方便我們選取。
  2. 接著要開始選取我們要的檔案或資料夾。請按幾次 F6,直到鍵盤游標移動至檔案清單區塊。
  3. 使用方向鍵移動到你想要選取的第一個項目上,接著按空白鍵來選取這個項目(檔案或資料夾)。
  4. 接著要選取第二個項目,由於是非連續選取,此時不可以直接按方向鍵,否則先前選取的項目會被取消。此時必須將 Ctrl 鍵按住不放,同時按方向鍵來移動鍵盤游標,直到碰到你想要選取的第二個項目,便可以按空白鍵將它選取。此時你就完成了兩個項目的選取。依此類推,用 Ctrl 加方向鍵以及空白鍵選取的方式,繼續選取其他項目。

自己動手試試看吧!

對了,影片中有提到其他 NVDA 快捷鍵,雖然沒用到,但還是一併附上:


  • / (斜線):滑鼠左鍵。  
  • * (星號):滑鼠右鍵,等同於快顯功能表。
  • NVDA鍵 加 / (斜線):將滑鼠指標移至鍵盤游標所在的項目上。
  •  NVDA鍵 加 * (星號):將鍵盤游標移至滑鼠指標所在的項目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