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6日 星期三

視障生報考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時的注意事項

這篇文章的目的在點出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簡章裡面沒有說明清楚的事項,視障生應特別注意,以便選擇對自己最好的考試與作答方式。

盲用電子試題

大學入學考試中心 107 學年度的英語聽力測驗簡章裡面,〈身心障礙考生應考服務〉一節中,特殊試題的部分提到,「紙本試題部分包含:放大為 A3 紙之試題本或點字試題本(或盲用 電子試題),學科能力測驗及指定科目考試另可搭配語音播放試題。」

其中的「盲用電子試題」,指的是螢幕報讀軟體「導盲鼠」能夠讀取的點字檔(.BRL 檔案)。這種點字檔案,NVDA 在沒有安裝額外插件的情況下,是沒辦法讓盲生閱讀的。

此外,我打電話詢問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承辦人,試題的部分,除了 .BRL 檔,能不能選擇使用純文字檔案,也就是 .TXT 檔?對方回答,只要在報名時註明要使用純文字 TXT 檔案,他們也可以製作。換言之,試題卷除了盲用點字檔,還有一個選項是純文字 TXT 檔。

後續更新 2017-09-07:
學校承辦集體報名的老師跟大考中心確認這件事,結果大考中心的承辦人這次有了不同的說法,並找我再次溝通。對方強烈建議我們用統一的做法:選擇 BRL 檔案。如果要使用純文字,那麼有另一方案可選:NVDA 搭配 Word 檔案。

我不了解為什麼有這樣的規則和限制,問其原因,答覆是 Word 可能有一些額外的功能,所以淡江資源中心那邊選擇使用 Word。如果真是這樣,那也合理,只是我問,純文字對盲生的操作和閱讀不是更方便嗎?Word 操作介面更複雜,不是更容易增加盲生困擾?而對方承辦人說她也不清楚 Word 究竟比純文字檔更方便的地方在哪裡,如果我們堅持使用純文字檔案,他們也願意製作,但是他們還是要評估看看,結果不一定會通過(也就是最終還是可能維持 BRL 檔案)。

我不是很喜歡麻煩別人,或增加別人的困擾。碰到這種情況,想到我家小孩也可以讀 BRL 點字檔,如果對方真覺得製作純文字檔會增加額外的麻煩,我們也沒必要增加別人的困擾(雖然我到現在還不理解到底麻煩在哪裡,Word 檔案都可以提供了,純文字檔案卻有麻煩?對方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因此,最終我還是把服務需求表改回使用盲用電子試題了。

點字觸摸顯示器

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是作答時使用的「盲用電腦」,其實並沒有包含點字觸摸顯示器。因此,習慣使用電子觸摸顯示器來輔助閱讀的視障生,應在報名時特別註明「其他:搭配盲用電腦使用的點字觸摸顯示器。」這樣考場才會幫你準備點字觸摸顯示器。

以上提到的注意事項,包括點字觸摸顯示器,以及試題採用純文字 TXT 檔案的選項,實在應該在簡章裡面明白寫出來。否則很多盲生與家長都不知道有這個選項,而在學校負責集體報名的承辦老師也可能不知道有這些注意事項,很可能因此而增加了視障生在考試作答時的困難。

其他輔具

除了手杖,視障生可能會想自行攜帶慣用的耳機。所以在「考生自行準備的輔具」這欄,可以填寫「其他:耳機、手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