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NVDA 隨身版(免安裝版)的功能限制

NVDA 隨身版(可攜式版本)有一些限制,使得某些使用情境下無法順利使用 NVDA 來執行特定操作。這篇文章會說明隨身版有哪些限制。


NVDA 使用者手冊有列出隨身版的限制,整理如下:

  • 無法在 Windows 登入畫面中使用。這是理所當然的,因為都還沒進入 Windows 作業環境,當然也就不可能執行隨身版 NVDA 了。
  • 除非 NVDA 隨身版在啟動的時候是以管理員的身分執行,否則無法操作具有管理員權限的應用程式。我們不建議以管理員身分來執行 NVDA。
  • 以管理員身分來啟動某個應用程式時,NVDA 隨身版無法報讀使用者帳戶控制(UAC)畫面的內容。
  • Windows 8 與後續版本:不支援觸摸式螢幕。
  • Windows 8 與後續版本:在 Windows 商店 app 裡面,有些功能無法使用,例如瀏覽模式以及報讀輸入的字元。
  • Windows 8 與後續版本:不支援 audio ducking。

註:我不知道 audio ducking 是什麼功能,所以這裡直接以英文呈現,沒有翻譯成中文。

舉個實際的例子,是我自己親身碰到的問題:當別人透過 AnyDesk 嘗試遠端連線至我的電腦,AnyDesk 會彈出一個對話窗,此時必須點「接受」按鈕,對方才能連線。然而,NVDA 隨身版會完全無法在這個接受連線的對話窗裡面執行任何操作。如果改用安裝版的 NVDA,則沒有這樣的狀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