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

易點雙視 v4.2.3 改版公告


 易點雙視 v4.2.3 改版公告


請先使用易點雙視的自動更新功能將版本升級至 v4.2.3 之後,閱讀以下內容來了解新功能以及修正了哪些問題。

這次主要的變更為:

  1. 新增選項:數字一律使用上位點
  2. 新增符號:《》、〈〉
接著分別進一步說明。

新增選項:數字一律使用上位點

如果你希望轉點字時一律將數字轉換成上位點,請複製以下內容:

UseUpperPositionForNumbers = true  ;數字一律使用上位點。


然後貼到易點雙視安裝目錄下的 AppConfig.ini 檔案中的 [Braille] 區段。結果看起來會如下圖:



修改好之後,儲存檔案,重新啟動易點雙視。以後在轉點字的時候,數字就會使用上位點。

備註:如此一來,你就不再需要在編輯原始內容的時候加入一堆 <上位點> ... </上位點> 標籤來手動控制轉譯結果。

新增符號:《》、〈〉

輸入書名號的時候,是以 <書名號> ... </書名號> 標籤來表示。方便起見,易點雙視在 AppConfig.ini 裡面提供了一個 AutpoReplacedText 來讓使用者自行定義符號對應,讓 "" 對應成 "<書名號>",而 "" 對應成 "</書名號>",以便在輸入書名號的時候可以使用 《...》來表示。參考下圖的設定:



但有些情況,你可能希望 《 》 不要變成 <書名號> </書名號>,而要轉成一般慣用的點字。因此,在 4.2.3 版當中定義了以下符號:

  • 《 》轉譯為 (126-126 345-345) 
  • 〈 〉轉譯為 (126 345)

如果你想要使用上述兩組符號,請將 AppConfig.ini 裡面的 AutoReplacedText 參數中的相關設定刪除。像這樣:

AutoReplacedText={﹔=;}

註:上面那行可直接複製貼上,即可使用。其中的 "﹔=;" 看起來都是分號,但其實內碼不同,是不同的符號。透過此設定便可讓易點雙視把這兩個符號都視為同一個分號。

您可以用以下文字測試看看:

〈小王子〉
《小王子》
<書名號>小王子 </書名號>

轉成點字的結果如下圖:




若有任何疑問或建議,歡迎留言或與我聯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