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FAQ] 如何建立自訂的中文詞庫?

問:如何建立自訂的中文詞庫?

答:在「易點雙視」的安裝目錄(預設為 C:\EasyBrailleEdit)下,應該有一個名為 Phrase.phf 的檔案。這是預設的詞庫檔。如果沒有這個檔案,您也可以自己用記事本建立這個檔案。

檔案內容的格式為每一列一筆詞條,先寫詞彙,然後空一格,接著寫對應的注音符號,而且每個中文字的注音符號也是以空白分隔。參考以下範例:
東西 ㄉㄨㄥ ㄒㄧ˙
什麼 ㄕㄣˊ ㄇㄜ˙
意思 ㄧˋ ㄙ˙
星星 ㄒㄧㄥ ㄒㄧㄥ˙
馬馬虎虎 ㄇㄚˇ ㄇㄚˇ ㄏㄨˇ ㄏㄨˇ
請注意「東西」後面有一個空白,然後接「ㄉㄨㄥ」,再接一個空白,然後才是「ㄒㄧ˙」。

編輯好詞庫檔之後,每當您在「易點雙視」中執行轉點字功能(快速鍵是 F5)時,都會出現一個視窗:



此視窗可以讓您指定轉點字時所要套用的中文詞庫。如果視窗中的注音詞庫清單裡面沒有任何項目,請按「加入」鈕,將您已經編輯好的詞庫檔案加入,並且在注音詞庫清單裡面將你想要套用詞庫檔案打勾。勾選好詞庫檔案之後,按 Enter 鍵或以滑鼠點「執行轉換」鈕即可。

附帶說明:「易點雙視」係利用微軟新注音輸入法的智慧型選字功能,而微軟新注音本身有學習功能。如果您在使用微軟新注音時經常打錯字或選錯字,這些習慣會被微軟新注音記住,而導致「易點雙視」在轉點字時也出現選字錯誤。欲解決此問題,可以將微軟新注音的學習功能關閉。作法是進入微軟新注音的屬性設定視窗,然後切到「辭典」頁籤,將裡面的「啟用個人化調整」和「啟用常用新詞學習」選項取消勾選。參考下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