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9日 星期五

使用 NVDA 查英漢字典的一點心得

視障者學習英文有諸多不便之處。這篇筆記提供我自己摸索的一點小心得,希望有些用處...

在協助我家小孩閱讀英文小說的時候,我覺得其中一個很麻煩的地方,是不太容易找到適合視障者使用的英漢/英英字典。花了一些時間實驗和測試之後,目前找到了一些工具,已經能夠減少一些上網查字典的阻力,加快查生字的速度。把這些心得分享出來,一方面拋磚引玉,一方面也希望對視障者有幫助。

這篇文章對符合以下情況的視障者可能比較有用:
  • 已經能夠在 Windows 環境中使用 NVDA導盲鼠等螢幕閱讀軟體來操作應用程式;
  • 習慣使用 Chrome 瀏覽器上網,而且有辦法安裝 Chrome 插件(自己安裝或請旁人協助)
  • 想要透過閱讀英文小說或文章來提升英文閱讀能力。

註:我的電腦作業環境是 Windows 10,上面安裝的 NVDA 是 2017.01 的版本。

建議使用的瀏覽器:Chrome

這裡建議使用的瀏覽器是 Chrome,主要是因為它是我平日最常使用的瀏覽器。稍後介紹的幾款瀏覽器插件,也都是給 Chrome 使用的。那些插件都可以在這個網站上找到:Chrome 線上應用程式商店- 擴充功能

註:我曾嘗試使用 Lynx 瀏覽器,但是這個應用程式在我的 Windows 10 上面無法順利執行(試過相容模式,無效)。

建議安裝的 Chrome 插件

雖然網路字典大多可以免費使用,但頁面上常常會掛一些廣告。為了減少干擾,我建議安裝 AdBlock 插件。它可以阻擋大部分的廣告內容,讓網頁的版面更清爽,因此也就更容易讓視障者透過螢幕閱讀軟體瀏覽網頁內容。

另一個可以考慮安裝的插件是 Text Mode。此插件能夠阻擋頁面上的一些多媒體內容和圖片,讓網頁上面只顯示文字。之所以提到這個插件,是因為過去使用導盲鼠和 NVDA 的經驗,三不五時就會碰到瀏覽器當掉(完全無回應、無法操作)的情形,而我懷疑這也許跟網頁上的 Flash 動畫有關:當瀏覽器在播放 Flash 動畫時,可能導致 NVDA 或文字轉語音引擎出錯,使得 NVDA 當掉。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不見得正確。我安裝此插件,主要是希望瀏覽網頁時能夠盡量減少 NVDA 和瀏覽器當掉的機率。

註:當 NVDA 出現上述「死機」狀況時,整個作業環境的反應會非常緩慢。若耐心一點,打開 Windows 工作管理員,找到 NVDA 程序,並將之強制結束,就能解除這個當機狀況,讓系統恢復正常,然後便可以再啟動 NVDA。為了加快這個結束 NVDA 的操作,我寫了一個 AutoHotkey 腳本,讓 Windows 每次開機就啟動這個腳本,於是便可以隨時按下 Ctrl+Alt+X 來強制結束 NVDA 應用程式。我想可能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個腳本,就不說明其內容了(如有需要,請留言讓我知道)。

非常好用的英漢字典:優詞

查英文單字時,一般來說,大部分的人還是比較習慣使用英漢字典吧。其中 Yahoo 奇摩字典是許多人常用的網路字典。但我這裡要大力推薦一個對岸製作的網路詞典:優詞。網址是 http://www.youdict.com

這個網路詞典好在哪裡呢?除了一般字典有的音標(英式+美式)、中文解釋、例句,我覺得還有幾點特別值得提一下:
  • 網頁顯示語言有提供簡體中文和繁體中文,而且會自動偵測使用者的環境,自動顯示成簡體或繁體中文(如果是簡體字,NVDA 可能無法全部唸出來)。
  • 有附圖片來幫助理解和記憶。雖然圖片對全盲的視障朋友沒有用處,但可以看得出來這個字典在製作時的用心。
  • 有提供記憶方法,協助我們更容易記住這個單字。例如 shudder 這個字,「優詞」提供的記憶方法是:「諧音"嚇得". 助記法: 被嚇得(發抖)了。」
  • 有提供字源(即字首、字根、字尾的拆解),而且同時有中文和英文的字源解析(英文的字源解析內容似乎是取自 www.etymonline.com ?)。字源解析也同樣有助於記憶單字,並有利於進一步拓展學習其他單字。

如果是英英字典,我目前用過的,比較能夠跟 NVDA 順利搭配的是韋式字典(Merriam-Webster's Learner's Dictionary),網址是 http://learnersdictionary.com/。NVDA 雖然也能夠唸出朗文線上字典的內容,可是朗文的單字解釋內容裡面夾雜很多連結,對明眼人來說很方便,可以任意點開不懂的生字,但是螢幕閱讀軟體碰到連結就會唸出「連結」二字,會造成視障朋友聽讀和理解上的困擾(想像有人讀一句英文例句時,每隔兩三個字就說一次「連結」)。

NVDA 瀏覽優詞頁面的方法

這裡說一下使用 NVDA 在優詞網站上查單字的一些操作細節。要注意的是,如果將來「優詞」網頁的版面設計有所更動,這裡說明的操作方式很可能就不適用了。

首先,用 Chrome 瀏覽器打開「優詞」網站首頁,此時游標會自動停留在查詢單字的文字輸入框內,方便輸入欲查詢的單字。輸入欲查找的單字,然後按一下 Enter 鍵即可執行查詢。

如果有找到你輸入的單字,由於此時游標仍然是停留在文字框內,你需要按一次 Tab 鍵,把游標移往下一個元素,也就是搜尋文字框旁邊的搜尋按鈕。接著按下鍵盤橫排數字區的 "3",這是在告訴 NVDA:「請跳到下一個使用第三級標題(即 HTML 的 H3 標記)的文字標籤,並且唸給我聽。」

舉例來說,假設我要查的單字是 "shudder"。在文字搜尋框輸入好這個單字之後的操作步以及 NVDA 的反應會像這樣:
  1. 按 Enter 查詢我輸入的單字。
  2. 按 Tab 鍵,讓鍵盤焦點離開文字框。
  3. 按數字鍵 "3"(注意不是九宮格區的 3)。此時 NVDA 會唸出:「shudder 標題第三級」,這表示 NVDA 已經正確跳到單字的解釋區塊了。
  4. 逐步按方向鍵「下」,便會依序跳至英式音標、美式音標,然後是中文解釋。
  5. 如果要查看記憶方式或字源解析,也可以按數字鍵 "3" 來直接跳到想要查看的區塊。

其他查單字的工具

一本字典通常不夠的,有時候一個字典查不到,就得嘗試其他工具。

除了剛才提到的網路字典(優詞、韋氏、朗文等),另外我們也經常使用的方法是直接搜尋 Google。例如,在 Google 搜尋框裡面輸入「shudder 意思」,便可找到它的中文解釋:不寒而慄。或者輸入「shudder meaning」,也可以找到英文的解釋(通常比中文解釋更詳細)。

此外,如果有使用 Android 智慧手機或平板,也可以啟用 Android 的文字轉語音功能,以及Google 的語音搜尋功能。啟用這兩項功能後,你就可以對著手機或平板說出「OK Google」 來啟動語音搜尋,然後說出你想搜尋的文字。接著 Google 就會試著聽懂你說的話,然後把這些話轉成文字並執行搜尋。搜尋的結果則能夠透過文字轉語音的功能唸出來給你聽。(我家常用的語音搜尋指令是:「天氣」、「時間」、「撥打電話給 xxx」、「開車到 X 市 Y 區 Z 路 123 號」)。

結語

我只能算是 NVDA 的生手,這篇筆記也只是我自己摸索和上網找資料之後的一點點心得,提供給正在學英文卻又覺得綁手綁腳的視障朋友,希望有些幫助。如果您有相關的心得願意分享,或者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互相交流。也歡迎轉發這篇文章,分享給身邊的朋友。謝謝!

註:我找到一個工具或用法之後,是先在自己的電腦上測試,然後找我家小朋友親自使用,以便確認這個工具或方法對視障者的確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