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適合盲友使用的點字樂譜軟體

想要找一套適合盲友使用的點字樂譜軟體,似乎並不多。我目前找到的,是一套叫做 BME2 的點字樂譜編輯軟體。此外,點字樂譜打好以後,如需與明眼人交流,還得轉換成一般的樂譜,這個部分,我覺得開放原始碼軟體 MuseScore 蠻好的。

BME2(Braille Music Editor 2)並不是免費軟體,但有試用版可以下載試用,免費試用的時間是兩個月。點此連結可以下載試用版

如果沒有人教,可能需要花不少時間摸索學習如何使用 BME2。有一個叫做 music4vip 的網站上面有英文的教學文件:Using BME2 Lessons。這份文件包含三個小節,分別說明如何輸入音符如何編寫簡單的樂譜、以及如何編寫鋼琴譜。如果閱讀英文有困難,也可以直接下載那份文件裡面提供的幾個範例樂譜檔案來研究。我把裡面的四個樂譜範例的下載連結都整理在底下,直接點連結就能下載:

點字樂譜範例一
點字樂譜範例二
點字樂譜範例三
點字樂譜範例四

另外,還有一個網站提供了線上轉檔的功能,可以把 MusicXML 格式的樂譜檔案轉換成 BME2 的點字樂譜格式(副檔名是 .BMML)。網址是:http://extended.music4vip.eu/en/musicxml_to_bmml/conversion_step_1

如何與明眼人交流樂譜?

點字樂譜打好之後,如果要讓明眼人閱讀,例如繳交作業或印成紙本樂譜,可以先儲存成 MusicXML 格式,然後再開啟一般的樂譜編輯軟體來顯示或列印。大部分的樂譜編輯軟體都有支援 MusicXML 格式的樂譜檔案,所以盲友只要能夠將點字樂譜轉換或另存為 MusicXML 格式的檔案,就能與明眼人交流樂譜內容。

明眼人使用的樂譜編輯軟體有很多可以選擇,例如:Finale、Sibelius、MuseScore 等等,其中 MuseScore 是免費軟體,其他大部分都是要付錢購買。點此連結下載 MuseScore 安裝程式

MuseScore 不只免費,更棒的是,它是開放原始碼軟體。也就是說,它的原始程式碼是公開放在網路上(GitHub 平台),任何人都能取得,甚至協助改善。

目前我對 MuseScore 的了解不多,但根據我的調查,這套軟體雖然是設計給明眼人使用,但也有考慮到視障朋友的需要,所以有些功能已經可以搭配 NVDA 來操作了,只是我不知道實際上有哪些限制。

如果要學習 MuseScore,可以上官方網站查看教學文件和視頻

其它相關資源(中文)

其它相關資源(英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