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澳洲威爾斯大學「仿生眼」 助盲人重見光明

轉貼自 http://epaper.edu.tw/windows.aspx?windows_sn=6028



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文化組
澳洲威爾斯大學「仿生眼」 助盲人重見光明

2010年 06月30日 UNSWorld - New Frontiers in Medicine, June 2010, Issue 12, pp. 12-13. 419期 2010-07-22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科學研究員目前致力於仿生眼(bionic eye)的研究。

該大學的移植仿生學中心(Centre for Implantable Bionics)主要研究員也是生化醫療科技工程教授勒維爾 (Professor Nigel Lovell)與副教授思維英(Associate Professor Gregg Suaning)將於2013年在澳洲視力研究中心(Centre for Eye Research Australia)進行永續發展研究的人體移植仿生眼試驗。

澳洲將於2020年參與世界高峰會議將該研究作為主要醫療討論目標並已投注4千2百萬澳元在此研究上,研究機構包括澳洲仿生視力協會(Bionic Vision Australia)、新南威爾斯大學、墨爾本大學(University of Melbourne)、澳洲國家資訊通訊科技協會(National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ustralia)、仿生耳機構(Bionic Ear Institution)、隸屬於澳洲國家大學的澳洲視力研究中心及西雪梨大學(University of Western Sydney)。

對一般視力退化患者包括色素性視網膜炎(retinitis pigmentosa)及視網膜黃斑點退化(macular denegation),該仿生眼裝置為這類患者可再見光明的一線希望。

運用患者自身眼睛神經細胞,該裝置小天線放置於患者耳後並外接顯微相機及顯微處裡器在患者的眼鏡片上。這些元件會傳輸訊號到移植的電路與電極排列(electrode array)(此電極排列會傳輸極小的電子脈衝到眼睛後方的視網膜)。

勒維爾表示,該裝置僅能將視力恢復到一般能見視力程度無法將視力恢復正常。他冀望該裝置可幫助失明患者辦認出週遭障礙物及閱讀文字能力。

該大學移植仿生學中心致力於這項研究已超過10年的時間也是目前擁有最好的技術並已超越美國初期仿生眼裝置試驗。

勒維爾表示,「目前該中心製造的裝置較容易移植入人體並且提供較高的解析度」。未來的研究著重於提供更高解析度的裝置,希望讓盲人可以重見光明。

該中心與澳洲仿生視力協會研究員將申請仿生裝置專利,期望把此可以改變盲人一生的創新裝置推廣到全球市場。

沒有留言: